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誰也抗拒不了這誘惑‧巴生肉骨茶大賽現場報導





2010年12月17日一大清早,巴生福建會館前的停車場已經泊滿了車。會館裡傳出陣陣香氣,提醒著民眾不可錯過這場巴生區的年度盛事─肉骨茶大賽。來自巴生地區的29家代表左右排開,各自使出看家本領,奉上香濃肉骨茶,旨在贏得評審和民眾的青睞!

肉骨茶的起源傳說甚多,隨著被推廣帶到新馬各地,口味上也產生不少變化。有說肉骨茶分為福建式及潮州式,福建式湯濃色深,用藥材多;潮州式湯清色淡,用胡椒多。

肉骨茶是巴生居民重要的早餐,雖然肉骨茶的起源究竟是巴生抑或新加坡一直有所爭議,但肉骨茶在巴生百花齊放卻是不爭的事實。

巴生肉骨茶10大爭霸賽的評審團是由3名食評家(黃文升、許曉翠、好姨薜家燕)、3名餐飲界代表(巴生輝煌大酒家主廚黃炳華,貴陽家鄉小廚的周陳永貴、巴生皇宮酒家代表李志成)和3名報界代表(《星洲日報》公共聯繫經理邱紀福、《光明日報》責任編緝李英華和《南洋商報》文化產業總經理鍾啟章),共9人所組成。

評審團先進行第一輪15強評審工作,從29檔中選出15強後,再進行第二輪的10強選拔。最後由於兩家肉骨茶店得分相同,大會最終決定把10大變成10+1大。

經過2個多小時的“試吃”,評審基本上都認同這一次參展的肉骨茶的水准相當高,讓他們有驚喜!

自喻是夜貓子,只懂得巴生夜市肉骨茶好去處的黃文升表示,這個品嚐會讓他對巴生早市肉骨茶有進一步認識,而且也讓他一口氣吃到最多、最古早的原味。

“29檔中,有一半以上是水准之作,肉、骨、茶真是達到互相融洽的地步,肉的軟度、湯藥的醇度都拿捏得很好,沒有出現湯或肉誰搶風頭的情況。”

“其中一檔只是以粉腸參賽的肉骨茶行叫我蠻驚訝。它的粉腸處理得非常好,粉腸原是沒有味道的食材,可是業者卻有辦法讓它飽吸香滑的肉骨茶汁,我可以想像他的肉骨茶一定具有水淮,可惜他的肉都被出席者搶完了,我們沒有機會嘗到。”

他說,在肉骨茶中,忌是藥材味過濃,而參展的肉骨茶行都掌握到這一點,只有一兩檔可以吃得出是新手之作。“我還很欣賞一檔,外型不算突出,但肉夠香滑、湯汁夠濃郁的肉骨茶,它讓我有著幸福早晨的感覺。”

“還有一道是外表一看過去就有清新感覺,它貌似潮州肉骨茶,在攤開出來清一色福建式肉骨茶中,性格很鮮明,不過,它的湯汁看似很清,喝下去卻是濃郁,是潮州中隱藏福建口味,蠻考烹調功夫。”

黃文升說,整體而言,巴生肉骨茶品嚐大會和10大爭霸賽,雖因安排和秩序上稍出現混亂,但整體而言,仍是誠意十足的,對推動肉骨茶美食相信有一定幫助。

烹飪老師許曉翠也認同巴生肉骨茶具有水准的看法。她說,基本上參展的肉骨茶各有千秋,在色香味方面的拿捏都掌握得很好。“我個人喜歡濃郁口味的肉骨茶,肥肉要肥而不膩、瘦肉要軟而有嚼勁。”

周陳永貴表示,這一次的比賽印證,巴生肉骨茶果然名不虛傳。“我對其中數道肉骨茶印象深刻,其中一個是熱吃和冷吃呈現兩種不同風味,果然是高手之作。”

10+1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1. 永香肉骨茶(蘭花園)
2. 永安奇香肉骨茶(永安鎮)
3. 三美肉骨茶(班達馬蘭)
4. 文華肉骨茶(武吉丁宜)
5. 潮州肉骨茶(實達亞南)
6. 五月花肉骨茶(班達馬蘭)
7. 158封肉+肉骨茶(班達馬蘭)
8. 毛山仔(蘭花園)
9. 合家肉骨茶(加埔路衛星市)
10. 進財肉骨茶(峇都務拉)
11. 德發肉骨茶(中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