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避取締非法外勞停海1週‧五條港漁民和平請願




(雪蘭莪‧巴生26日訊)基於海事執法機構近月來一直取締五條港A牌七星網漁民有否聘請非法外勞,導致漁民人心惶惶,更影響他們出海捕捉蝦米和水母。漁民今日和平請願,希望政府考慮到該島的“特殊情況”,讓漁民合法化聘請外勞。
據瞭解,為免遭有關機構取締,該島約120艘漁船已停海1個星期,一週損失超過百萬令吉,漁民嘆息今年過不到好年。
據知,該島有80%島民靠捕魚為生,人口有逾2千人。該島也是全雪州唯一一個利用七星網捕魚的漁村,擁百年歷史。

漁民說,五條港A牌七星網漁民與其他地方的A牌漁民有別,他們捕捉蝦米和水母時都需要靠人力來拉網,並不能以機械代勞,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他們今日向馬華加埔區會主席拿督宋奇才投訴時說,現今的年輕人不愛捕魚,漁民若不獲批准聘請外勞工作,漁民的生活該如何維持下去?

漁民指出,五條港是全國蝦米和峇拉煎(belacan)最大的出產地,若不是需要大量的人力,又有誰願意知法犯法,聘用非法外勞?據知,五條港每月出產約20至30公噸的蝦米;峇拉煎則有40至50公噸。

“我們要看天氣冒著生命危險出海捕魚,現在還要閃避執法單位的取締,漁民生活苦上加苦!”
他們說,若政府願讓五條港A牌七星網漁民合法化聘請外勞,他們也願意配合,根據正式程序辦理手續,並遵守規定繳付人頭稅。

他們希望,政府體恤漁民的困境,並給予通融,讓他們合法化聘請外勞工作,小船至少1至2人,大船最多4人。

宋奇才說,雖然政府有給漁民柴油和每月200令吉生活費津貼,但真正能解決五條港漁民問題的,還是批准漁民合法聘請外勞。“今日的和平請願,並非反政府,只是漁民要表達自己的心聲,政府應聽取民聲後,尋策為漁民解困,這樣才能真正做到‘一個馬來西亞’。”

另一方面,宋奇才也披露,五條港上週共有10多名非法印尼外勞被執法單位逮捕,有者被扣留長達4天,罰款介於3千至1萬3千令吉不等。他希望,執法單位在農曆新年來臨之際,勿刻意刁難漁民,應網開一面。

他說,漁民估計一週出海可賺取2千多令吉,一個月僅可捕魚2週,一個月收入僅4至5千令吉;若一直被執法機構罰款,收入可謂全數報銷。宋奇才也強調,吉膽島和五條港並非非法移民轉站,真正的轉站是在紅樹林。

五條港漁民福利公會主席曾健龍(35歲):“希望內政部副部長拿督李志亮和農基部副部長蔡志勇及相關部門能針對漁民的困境,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

馬華五條港支會署理主席許澤子:“年關近,海事執法機構一直取締漁民,漁民一直被罰款,看來就快沒飯吃了,今年也過不到好年。”

張麗婷(30歲):“希望政府能讓漁民合法化聘請外勞工作,以免漁民除了要看天氣冒著生命危險出海捕魚,還要閃避執法單位的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