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爸,請幫我證明身份”‧少女尋生父盼圓公民夢


(雪蘭莪‧巴生28日訊)“爸,你可以不接納我,但一定要證明我的身份!”

現年18歲的少女滿加,今日通過媒體向親生父親發出上述哀求。

父母沒註冊無報生紙

滿加是因為父親(巫裔)與印尼籍母親沒註冊結婚,後來父親又不知所終,以致一出世就沒報生紙,從小到大,在巴生過著“非公民”的生活。

如今,長得亭亭玉立的她,在馬青加埔區團協助下,成功申請到報生紙,由非公民變成“半個大馬人”。

然而,她還需等待生父的一句話,即承認她的身份,才能獲得身份證,成為真正的大馬公民。

生父有另一頭家

不過,這名女子目前面對一項障礙,那就是她的父親據知已有另一頭家,而且下落不明。

為了一圓“公民夢”,她無奈的透過媒體,哀求父親現身,證明她的身份。

無法進入政府中學就讀
12歲輟學出外打工

滿加曾受過6年華小教育,因此講得一口流利的中文,而“滿加”是其中文名。

滿加從小到大都是由母親照顧,兩母女相依為命,至於父親在她出世後就下落不明,且沒為她申請報生紙;過後,母親告訴她,父親其實有另一頭家,因此母親和父親並沒注冊結婚。

滿加指出,她無法進入政府學校就讀,母親安排她到一間私人小學上課,但小學畢業後,就沒中學可收納她,因此被迫輟學,12歲就出來社會打工。

“母親是在老字號的昌和茶餐室工作,我也在這裡幫一個炒粿條檔打工,且一做就做了6年,茶餐室和粿條檔的老闆都對我很好。”

母已申請漂白身份

她說,目前,母親自己開小茶檔,並趁政府推出“6P漂白計劃”時,已申請漂白身份。

她坦言,這18年來,她雖是土生土長的大馬人,卻礙於沒身份證明,並不能像其她小孩一樣自由自在,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擔心隨時遭執法人員取締。

“這些年來,我也常被人污辱,嘲笑我是外勞和被看不起。”因此,她鮮少出街,除了工作時間,大多數時間都留在家裡。

不過,在馬青的協助下申請到報生紙後,她目前最希望就是能成為真正的大馬公民,並希望下落不明的父親能基於兩人的血緣關係,出來向國民登記局證明她的身份。

滿加強調,她明白父親有自己的家庭和苦衷,因此她並不是要父親出來承認她為女兒,而只是要父親證明她的身份。

李至尊:儘快與滿加父親聯絡

馬青加埔區團團長李至尊指出,馬青目前已從國民登記局處,獲得滿加父親的住址,並會儘快與對方聯絡,希望能順利“歸還”滿加的大馬公民身份。

他說,滿加是在巴生中央醫院出生,由於是本地政府醫院,因此申請報生紙的難度並不大。

“我們是接獲粿條檔老闆娘陳英美的救助,希望為滿加申請公民身份,經過一番努力後,我們用了約半年時間,終於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即為滿加申請到報生紙,讓她當上了半個大馬人。”

不過,他指出,目前還需為滿加申請身份證,而關鍵人物是她的父親;因此,馬青希望滿加的父親合作:“只要他(父親)的一句話,相信滿加就能如願以償了”。

獲得身份證後
滿加:希望完成學業

“一旦獲得身份證,我第一件事就是要繼續讀書求知識。”

滿加自從獲得報生紙後,心就開始安定了下來,但她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取得身份證,因為只有獲得公民權後,她才能繼續未完成的學業。

她說,她只讀了6年小學而已,我希望能繼續讀書,然後與母親過更好的生活。

出席新聞發佈會的還有馬華巴生區會婦女組主席楊媚惠、副主席房秀玲、馬華黃梨路支會主席梁瑞榮及峇都勿拉支會主席陳霖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