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曹智雄:每年定時撥款‧沒忽略新村發展


(雪蘭莪‧巴生18日訊)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拿督曹智雄強調,中央政府不會忽略新村發展,並承諾每年定時撥款,讓新村提昇村內基本設施,改善村內生活環境,留住新村人口。

隨著該部去年撥出200萬令吉給巴生海峽區3個漁村,即吉膽島、五條港及海南村,讓這3個新村將木板走道提昇至洋灰走道,曹智雄今日到訪這3個地點,巡視提昇後的洋灰走道工程狀況。

他指出,為了使到漁村也能踏上新村的發展腳步,前房地部長拿督斯里黃家泉在去年已將國內157個漁村和重組村列入新村版圖,使到國內新村從原本的450個,增加至607個。

“中央政府是為了確保這些新村能獲得平衡發展,況且,漁村和重組村同樣需要中央政府的照顧,確保新村環境更適合住人,在提昇了村內的基本設施,也能留住人口。”

他巡視吉膽島洋灰部份走道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所有新村的基本設施必須獲得提昇,而且,中央政府撥款不只來自該部,包括鄉村發展部、新聞部等。最近也透過國能地底電纜計劃,撥出8千萬來提昇漁村電纜工程。

曹智雄強調,這些撥款並非大選前的糖果,而是前部長已定下的政策,他只是履行部長職務;若是因為大選才來做這些工作,他大可在明年或後年才給撥款。

“這是我首次以部長身份到訪這3個新村,而該部所撥出的200萬令吉提昇了約2公里的走道,也惠及當地萬餘名村民。”

曹智雄說,漁村和重組村人口以華裔居多,而且多年來一直沒有獲得中央政府關注,因此,將漁村和重組村列入新村版圖,才能更有效和平衡地發展國內新村。

他認為除了水電供外,走道便是漁村村民最主要的基本建設之一,而今,中央政府將撥款提昇村內的木板走道至洋灰走道,而且,會使用最新科技來建設這些走道。

“在獲得大馬工程師協會的協助監督下,漁村的洋灰走道是使用最新科技,即混合洋灰和纖維體所製成的走道,以及柱子也以同樣方法泡製,以便走道的壽命更長、更耐用。”

他強調往後的木板走道提昇工程將使用同樣的科技,並將確保未來撥款使用會更謹慎,包括先與當地聯邦村長或地方領袖商討後,才決定將撥款使用在提昇哪項工程上。

他說,民聯雪州政府口口聲聲指有撥款給雪州新村,但雪州只有不超過80個新村,卻每年只獲450萬令吉的撥款,非常不足夠。

“以80個新村來平分450萬令吉,平均每個新村只能獲得不超過6萬令吉的撥款,但房地部卻照顧全國607個新村,若每個新村只獲不到6萬令吉的撥款,相信早已被人大做文章,引人詬病。”

馬華加埔區會主席拿督宋奇才指出,使用洋灰和纖維混合法來造橋或洋灰走道,將節省30至40%的費用,大大減低工程費用。

“目前村內的木板走道有望慢慢提昇至洋灰走道,而且,類似科技造成的走道,不但不用平台來支撐,也很耐用。”

與曹智雄隨行的包括房地部顧問方天養、大馬工程師協會副主席朱國明、吉膽島聯邦村長謝茂存、海南村聯邦村長朱運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