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民生問題多外勞搶灘‧“新病舊患”苦纏小販頭痛



(雪蘭莪‧巴生2日訊)巴生中路大巴剎民生問題一籮筐,而且越來越多外勞大膽擺檔,與本地小販搶生意,導致小販生計受影響!

據瞭解,巴剎共有900個檔口,只有約500個檔口有擺賣,其中約40個檔口由外勞經營。

巴生公市各業商會控訴巴剎小販被各種“新病舊患”苦纏,導致小販生計受影響!

翁進財:大門損壞物品常失竊

商會教育組主任翁進財表示,巴剎批發部兩道大門自年前損壞無法上鎖至今沒修理,導致批發部經常發生物品失竊事件,當地垃圾槽也多了許多外來的垃圾。

“由於大門不能上鎖,批發門在早上六七時許收檔後,小偷就趁四下無人潛入偷竊;不只如此,外人也將大批巴剎垃圾如雞毛載到巴剎垃圾槽丟棄。”

除此,中路巴剎營業環境原已又臭又髒,加上主要樓幢的排水系統頻出狀況而積水,令在該處營業菜販和魚販雙腳浸泡在污水做生意,處境惡劣。

翁進財表示,巴剎內浸水情況已存在半年,市議會卻治標不治本,只安放一架抽水機抽取污水,沒解決問題根源,現在抽水機也失靈。

他說,巴剎早年其實設有特委會負責與市議會官員協調巴剎問題,但在308政治海嘯後,中路區州議員阿都甘尼卻為該公會不停向他施壓,承擔解決巴剎問題的重任,而拒絕擔任當然主席職。

“阿都甘尼是上任後,通過傳真提交給公會呈辭信,表示不接受這要職,而使這個特委會進冬眠。同時,負責當地的市議會官員,也沒採取嚴厲行動對付與小販搶灘的非法外勞,使致擺檔外勞人數遽增。

許研興:市會應正視小販困境

該公會總務許研興不滿市議會從未積極採取步驟,正視巴剎同業的心聲和困境,為避小販誤會是公會辦事不利,市議會和當地市議員受促加速解決巴剎問題。

他希望市議會能恢復與公會每隔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

令他唯一感到安慰的是,市議會官員答應,巴剎漏水的屋頂明年將換上新的屋瓦。

王和慶:巴剎範圍道路窟窿處處另外,副總務王和慶指出,巴剎範圍的道路1年來開始損壞,窟窿處處,而其中一道隔離批發部與零售部的側門也損壞。

“市議會每年從我們業者處鳩收上百萬令吉的檔口租金,卻連其中10%盈利也不願撥出用作維修巴剎。

宋奇才:應取締擺檔外勞

馬華加埔區會主席拿督宋奇才指出,巴剎外勞擺檔,和本地小販搶灘是舊問題,市議會應該展開突擊行動,將他們一網打盡,同時將檔口轉租給外勞的小販理應被撤銷執照。

他希望雪州民聯政府履行對人民許下的承諾,而議員和官員在巴剎課題上,別再官官相護。

宋奇才將致函巴生市議會主席,要求正視小販的問題。

與此同時,該區會署理主席楊志偉表示,市議會不應以沒有預算撥款當藉口,沒有提昇巴剎,引起小販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