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宋奇才:避免人才外流‧應助各語言電影音樂發展

(吉隆坡30日訊)馬華雪州聯委會副主席拿督宋奇才表示,政府應盡一切努力協助各語言電影及音樂領域發展,以免加劇本地各領域專才外流的問題,而無法達成吸引專才回流的計劃。

他對於深受國內外歡迎的本地中文電影“初戀紅豆冰”無法拿回80萬令吉娛樂稅,感到非常失望。

他說,新聞、通訊及文化部以負責分發娛樂稅的國家電影發展局資金不足,作為無法退還20%娛樂稅回扣給導演阿牛的理由,難以被人民接受。

經費不足難令人信服

“雖然新聞部長指一些州政府沒繳付娛樂稅給國家電影發展局,才會造成局基金經費不足,但這理由難以獲得人民的信服。”

他說,馬華署理總會長拿督斯里廖中萊及民政黨主席丹斯里許子根已透露內閣原則上同意豁免該電影的20%娛樂稅,而文化部前副部長王賽芝也對此給予相同承諾。

“既然兩名部長及一名副部長都已公開給予承諾,政府就應該排除一切障礙,兌現諾言。若出現州政府沒繳付娛樂稅給國家電影發展局,政府就應向有關州政府採取對付行動或尋求各种解決方案。”

另外,他說,政府已撥出3千萬令吉用作成立人才機構,以吸引大馬專才回流及國際精英來馬,滿足大馬各領域的專才需求。

不公平政策須修改

“政府首要任務是修改現有的不公平政策,否則將無法成功吸引專才回流外,更無法阻止專才繼續外流。”

他也說,獲得“世界奧林匹克機械人創意大賽”及“全國奧林匹克數學比賽”得獎的大馬中學生,也當場被新加坡高官獻議到該國深造。

“人才外流已是一個事實,政府在展開新措施之際,必須以行動證明留住人才的誠意,否則這個努力僅會淪為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