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A型渔船不能聘外劳影响运作 五条港渔民撑不下去



(巴生17日讯)政府宣布A型渔船不得聘用外劳,雪州五条港渔民叫苦连天!以捕捉虾米及巴拉煎闻名的五条港渔民,捕虾米及巴拉煎的方法与其他渔民不同,然而随着政府实行不A型渔船聘用外劳的条例实施后,已经直接“击中”该区渔民的死穴,难以继续运作。

尤其是政府规定渔船执照只能父传子、子传孙,不能传兄弟或外人的条例,更直接影响渔民因父老子幼、无人继承父业的窘境。为了一劳永逸解决面对的窘境,五条港渔民福利公会顾问许明泉及主席曾键龙,代表全体通过马华加埔区会主席拿督宋奇才,呈备忘录予渔业部、内政部及人力资源部,寻求解决方案。

宋奇才在接领备忘录后致词时说,五条港渔民捕捉虾米及巴拉煎的方式与全国其他地区的渔民不同,他们只能以“七星”网捕捉虾米及巴拉煎,而运作的方法非常消耗体力。“如果没有外劳的协助,相当困难,特别是父老子幼,又不能转让渔船执照,如何继续支撑下去?”

他说,再者,渔民作业的方式是,在深海先种下规定数量的渔网的柱子,如执照规定是10张渔网就10张渔网,不可多,只可少。与此同时,有关渔民一个月只能出海五六天作业,既在大潮时才能捕捉的虾米既巴拉煎,其他时候是死潮,难以作业。

“最严重的问题是,他们所用的A型渔船不准聘用外劳,而渔民在作业时必须消耗大量的体力来运作,无法用机械取代,只能依靠外劳出力。”马华加埔区会主席宋奇才为渔民请命,希望政府既有关部门能够特别通融,有限制性的允许渔民聘用2或3位外劳。这样不但能够解决五条港渔民的窘境,同时可以增加外汇,一举两得。

出席者包括马华加埔区会妇女组主席杨媚惠、五条港渔民福利公会顾问许明泉及主席曾键龙及渔民等。

五条港渔民福利公会顾问许明泉说,五条港渔民是以传统的方式作业,因此希望政府放宽聘用外劳的条例,让有关的渔民能够安心的作业。

五条港渔民福利公会主席曾键龙也希望政府加以考虑渔民的建议,协助解决五条港渔民面对的难题。

一人操作渔船难续作业,三代同堂的渔民包括父亲黄友火(57岁)、儿子黄文顺(32岁)及孙子黄伟益(5岁)。

另一家庭,父亲高成福(74岁)及儿子高炳贤(45岁),都面对这个窘境。

这些渔民家庭是活生生的例子,只能一人操作渔船,不能聘用外劳,年纪大了,只能父传子、子传孙,碰到父老子幼,根本无法继续操作。